close

(昨天飛來北京開會,預計下星期三回台北

這篇文章的前半段是在飛機上寫的)

 

 

今天飛北京出差,大約要飛三個多小時

機上電影選單裡,沒有特別想看的

於是打開筆電,想再寫一點東西和大家分享

打算埋頭猛寫,一直寫到沒電為止

 

最近透過部落格或是討論區與一些朋友交流

交換了一些觀念與心得

也成為我寫這篇文章的題材和動機

 

首先,我想跟各位分享的是面對數據資料的態度

即使我是抵死擁護數據的信徒

我還是必須承認,數據是死的東西

我猜,這也是許多朋友不想碰它或是忽視它的原因

如果可以的話,其實我也不想跟數據攪和

研究數據實在太花時間

我常因為困在某一場球賽上,以致錯過更值得關注的球賽

看到版上討論區的牌已經推得滿天飛了

而我卻連一場比賽都還沒搞定

 

不過,幾經尋尋覓覓,我還是回到數據這黃臉婆的身邊

因為實在找不到更好的辦法來對付運動投注

慢慢地,我也開始認識數據所代表的力量

以下是我的一些建議與心得:

 

 

第一,

數據不是每天拿來抄抄寫寫的東西

(特別是現成的,別人整理好的,通常都沒什麼大用)

我的意思是,不要用單場的方式研究數據

把所有關於這場比賽的數據全找出來抄一遍

並不會讓奇蹟發生,你不會因為這樣做就猛然發現了真相

請注意,我不是說不要看數據

數據太重要了,當然一定要看

我只是提醒各位,該研究的是數據與比賽的關係

而不是數據本身

(你知道球隊近三場打擊率是多少,並沒有意義

但你若知道球隊近三場的每局首棒上壘率,就有意義得多

可是這不是現成的數據,你得自己記錄和計算)

現成的數據沒辦法幫助你更了解明天的球賽

至於什麼叫做數據與比賽的關係? 請見第二點

 

 

第二,

試著去發現,去想像或者去猜測明天比賽的關鍵會是什麼

我非常誠心地建議各位養成這個重要的習慣

甚至最好把你每一天的判斷或想像或發現或猜測都做個記錄

等第二天球賽結束時,拿出你的看法(不是注單)來對照

看看你的想像和真實之間的差距有多少?

然後再隔一段時間,你可以檢討看看自己的預測功力到底有沒有進步?

另外,我必須提醒你一件事,別把預測跟贏錢畫上等號

不然,我保證你一定會半途而廢

我此處所談的預測能力,它是一條極為緩慢的上升曲線

它只會逐漸累積,不會掉頭滑落,只是一開始追不上獲利的期待

如果想要長久地玩,這方法才值得投資

 

我的飛機餐來了,讓我吃點東西再繼續

 

怕各位不明白我的意思,讓我舉個例子吧

所謂比賽關鍵的預測

指的是在你看完關於明天比賽的基本資料後的一些推論或想法

先講基本資料是哪些

球隊攻守近況,天氣狀況,先發投手,牛棚,攻守名單,本系列戰戰況......

如果進入九月,那就還要加入分區和外卡競爭狀況

以上講的這些東西的資訊量,視個人慣用資料網站不同而有差異

我用的是B-R,資料量遠大於一般網站

所以光是為了對明天球賽建立一點基本認識

就要花掉許多時間,但這種時間是不會白花的

因為你的基本認識做得越扎實,你就越容易問對問題

若前面的功夫下得不夠深,或是敷衍了事

對球賽的理解就會比較片面,容易落入莊家的陷阱

特別是在像玩運彩這樣的地方,有許多許多的分享與紛歧

當你對球賽的理解不夠深入時,很容易陷入混亂

要嘛不知道該跟誰,要嘛就算是跟也會跟錯

 

當你對球賽的基本功課做得夠扎實時

你的腦中就會開始浮現一些問題像:

某某某休息六天後被長打率會上升,明天他被擊出長打的機會高嗎?”

明天風向對左打有利,這是大分的訊號嗎?”

這個先發投手總是前三局不穩,但會越投越好,我該如何看待他的表現?”

資料看得越全面,類似的問題會想到越多

這是發展個人預測的基礎,也是數據研究的價值所在

問題想到越多,代表所理解的比賽層次越豐富

接下來要努力的,就是找出哪一個問題才是明天比賽的關鍵

這需要不斷的練習來進步,沒有捷徑

一開始,只研究不下注,把自己發現的問題全寫下來

然後跟明天的球賽結果對照

看看哪一個問題才是比賽的關鍵

久了,你就會建立起自己的一套研究邏輯和方法

當然,找出問題後,還要回答它,才能產生投注決策

但先得要學會問對問題才行,不然只會是瞎忙一場

如果對自己的問題沒有把握,就應該選擇放棄投注

 

當你開始建立以上的研究方法時

就是放棄電盤和北富銀的時候了

因為你對球賽的理解已遠超過它們所提供的投注選項

那些留給版路玩家去尻吧

你該選擇的戰場是國際盤

你的研究優勢在這裡才能發揮

你不應該只滿足於大或小,輸或贏

因為你對比賽的理解遠超過這個層次

 

你要以對明天比賽最有把握的資訊優勢

攻擊莊家賠率最有利於你之處

而這事,只有數據研究玩家才有機會辦到

以此與各位共勉

 

 

這篇文章寫寫停停,花了兩天

有些部份甚至是在飛機上寫的

只希望對各位有幫助

特別是那些因為研究數據而暫時受挫的朋友

我希望那些朋友明白,他們的選擇是對的

現在只是方法出了一點問題,調整過來就好了

這是一場馬拉松

我們一定會贏得最後勝利的

加油!

 

 

P.S.:

我人在北京,無法登入自己的部落格(連看也不行)

如果有朋友這幾天在我部落格留言

請恕我無法回覆

若不急的話,等我回台再回覆

若急的話,請在這裡發文,我晚一點會上來看

謝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打球要用心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